马红教授做客“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

6月26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教授做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三期“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作了题为“植物减数分裂的分子调控,相关基因的进化规律,以及在物种关系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薛红卫研究员主持。

作为海内外著名的植物分子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家,马红教授主要致力于植物生殖发育、比较基因组学和分子进化生物学等研究工作,在植物花发育的分子机理、减数分裂调控机制、基因复制及物种进化的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报告他围绕减数分裂和系统发育两个方向进行介绍。从减数分裂的背景、新基因克隆与分析策略,逐步深入探讨了相关重要基因在减数分裂核心事件中的模型与作用;以“生命之树”为题,重点介绍了生殖发育相关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及利用核基因重建被子植物系统发育关系,阐述了系统发育在研究基因进化和进化发育生物学中建立的基础与意义。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精简而生动,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兴趣和热情,大家争相提问,气氛活跃。

论坛活动期间,马红教授还与重点实验室及多个研究组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