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编年史》工作总结会


5月29日,原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上海昆虫研究所《编年史》工作总结会在所113会议室召开。所班子全体成员、编年史编撰委员副主任李小骝、沈允钢院士及编年史编辑部的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小骝主持。

李小骝首先简要介绍了编年史编撰的整个过程,并对编辑部全体老师在编年史编撰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两位编辑部主任汤章城、丁德诚分别做植生所、昆虫所编年史编撰工作总结报告。他们全面回顾了历时近六年的编撰过程,总结了编撰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对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所职工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在总结编撰过程中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两位前辈还对研究所今后开展所史编撰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纷纷介绍了参与编年史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薛红卫所长代表班子对编辑部老师们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编年史的撰写对于植生生态所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既是对前辈们科学精神的体会、传承和发扬,也是为后辈留下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薛红卫所长明确指出,我所对我国农业发展的贡献日益显现,如何发挥我所优势,更好地为我国可持续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建议大家从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中寻找答案。

《编年史》的编撰工作启动之时,正值我所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研究所通过组织一批老领导、老专家,启动了植物生理研究所和昆虫研究所编年史编纂工作,旨在认真回顾研究所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铭记前人功绩,探索科研规律,弘扬科学精神,并籍此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严谨学风;既是告慰前辈、激励后人,更是为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史为鉴,使之成为我们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一块重要基石,指导研究所今后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