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生态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6日,植生生态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何玉科主持会议。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副院长兼纪委书记韩斌到会指导。

会议围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全面、深入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提出整改思路与措施。

何玉科首先通报了研究所自9月下旬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按照生科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植生生态所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第二阶段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换意见,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个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地开好此次会议奠定了基础。

何玉科报告了所领导班子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12项要求”以及树立群众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等有关方面的情况,认真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存在的 “四风”等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剖析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今后将在班子建设、理论学习、为民服务及制度建设方面继续提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所共同努力。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照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情况,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逐一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大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就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彼此工作中的问题及其原因有了新的认识,达到了互相帮助、增强团结的目的。

韩斌首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植生生态所党委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领导班子能够聚焦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坦诚和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他表示,研究所的多位领导都是科研、管理双肩挑,大家要协调好科研和管理,将工作做实;对于目前职工、学生反映突出的问题,研究所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方案及时解决,暂时改不了的应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并做好通报工作。韩斌副院长最后强调,只有将班子建设的更好,研究所才有更好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研究所班子能继续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同时他也鼓励植生生态所继续保持竞争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汤伯伟对研究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所党委重视、准备较为充分,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对照检查联系工作实际,查摆问题认真,自我剖析深刻,改进措施切实可行;班子成员间相互批评坦诚,实事求是,达到了既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群众观点和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又促进班子团结、努力推进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的目的。

他要求民主生活会后,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让职工群众了解情况,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二是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组织“回头看”,认真检查前两个环节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抓好“六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三是自始至终扎实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活动的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重点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制定责任任务分解表、时间表。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在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基础上,完善健全制度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转化成长效机制。四是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理解和把握三中全会对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战略思维和统领能力。

何玉科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上海生科院领导对植生生态所的指导和关心,并表示将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及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认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教育实践活动,凝聚班子整体力量、齐心协力做好研究所工作,推进研究所实现“创新2020”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