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苗研究室正式挂牌


2013年11月30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苗研究室”正式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挂牌。为配合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关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挂牌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所作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育种与种苗研究室的依托单位进行了挂牌工作的安排。张鹏研究员作为该功能研究室的主任,与本研究室的岗位专家们一起,共同引领木薯育种及种苗繁育等相关的技术体系,并与体系内各功能研究室和试验站密切合作,推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的发展。该研究室包括种质资源评价、常规育种、分子育种和种苗繁育四个岗位,近年来围绕着木薯体系和功能研究室重点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攻关,在种质资源的引进、育种技术的发展及良种推广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一个南方特有的重要薯类作物,木薯在我国变性淀粉及生物质能利用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广西、广东、海南、云南等热区;近年来木薯种植不断北移,以国家木薯体系为技术依托,在品种、栽培、病虫害防控、采后加工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发,推动了木薯产业的区域发展。挂牌工作体现了自“十一五”以来我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管理不断规范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