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第七期“曦圃论坛”成功举行


撷今日之晨曦,绘明朝之兰圃。11月15日晚,由我所研究生会举办的2013年第七期“曦圃论坛”在新大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嘉宾是我所回国不久的PI刘宏涛老师。刘老师于河北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7月来我所担任研究员。

刘宏涛老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她在科研道路中的感悟和体会。她从本科至博士一路获得保送,在校期间一直勤勉学习,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出国深造。刘宏涛老师认为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并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多锻炼实验技能与多阅读文献。她还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将沟通交流按对象分为三个层次,即与同学的交流、导师的交流及其他科学家的交流。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多与周围人沟通,在交流中从他人身上获取信息并帮助他人。她还解答了同学对女性科研工作者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疑惑,并表示女性科研工作者同样可以在科研中表现出色。

本次交流会期间,刘宏涛老师以切身体会,给同学提出了许多科研及生活上的建议。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马海玲 供稿/岑凯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