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甘薯研究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我所共同完成的“高产淀粉型甘薯新品种选育及淀粉品质改良技术研究”喜获 2012年度“泰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张鹏研究员(第叁位)和杨俊博士(第捌位)作为完成人参与了该成果的实施。

该成果利用人工和自然授粉相结合的改良杂交法培育出淀粉型甘薯新品种,并开发了基于组织培养的种苗快繁技术和基于生物技术的淀粉品质改良方法。项目实施中引进甘薯资源120份,培育甘薯优良品种3个,其中泰中9号和泰中6号分别通过2010年和2012年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推广面积近200万亩,经济效益超亿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建设甘薯科研生产基地3个。该成果积极推动了黄淮和黄河三角洲薯区产业的发展。

该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超高产高淀粉生物质能源型甘薯新品种选育(2009GG10009033)、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生物质能源型甘薯新品种选育(20071021)”、科技部863计划“高淀粉、抗逆、抗病能源木薯和甘薯转基因育种研究(2009AA10Z102)”的联合资助和支持。(张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