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项目2012年度学术交流及工作进展总结会顺利召开


12月12-13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项目2012年度学术交流及工作进展报告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专项专家组牵头人、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时玉舫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薛勇彪研究员、复旦大学马红教授,项目组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家洋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林鸿宣院士、扬州大学顾铭洪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储成才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叶德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薛红卫研究员主持。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在项目组织、运行和管理中给予的支持、指点表示感谢。扬州大学范健副校长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玉科副书记分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和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对总结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薛红卫研究员就项目实施首年的工作进展做了总体汇报。与会的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围绕(1)植物胚乳早期分化的调控机理;(2)胚乳发育过程中的遗传调控机理;(3)胚乳中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4)胚乳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等四个内容就课题执行情况、阶段性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后,对项目首年工作和发展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及发展方向等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指导意见。专家们指出,希望本项目承担团队发挥在该领域的现有优势,集中目标、创新开拓,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植物胚乳发育研究团队,为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会后,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内部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特别就迎接项目中期评估做出了具体部署。

该项目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牵头组织,联合中科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扬州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承担。此次会议很好地总结了项目进展,有助于今后进一步突出重点,深化研究工作。(薛红卫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