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John Innes Centre常务副所长Anne Osbourn教授应邀访问我所


英国John Innes Centre常务副所长Anne Osbourn教授应邀于12月10日、12月13日到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磋商。

10日上午,Anne Osbourn教授访问我所,与生科院副院长韩斌研究员、所长薛红卫研究员、副所长王成树研究员及有机所副所长俞飚研究员进行了友好座谈。薛红卫所长代表我所对Anne Osbourn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王成树副所长介绍了我所近况及各个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有机所俞飚副所长介绍了有机所化学及生物学团队在有机小分子的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的合成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座谈会上,韩斌副院长与薛红卫所长还与Anne Osbourn教授进一步讨论了11月在北京召开的CAS-JIC合作会议的达成的协议框架细节。会后,Anne Osbourn教授赴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做了学术报告。

13日上午,Anne Osbourn教授为研究所的PI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aking new molecules”的学术报告。下午,在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院士的主持下,Osbourn教授参加了研究所代谢领域的学术交流会,与会人员包括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院士和代谢团队的李来庚研究员以及与代谢相关的课题组长。张鹏研究员做题为“维生素通过ABC转运蛋白跨膜转运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黄继荣研究员和杨琛研究员则分别介绍了目前在研的973计划项目“作物特殊营养品质的评价、形成机理与分子改良”和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及研究领域和研究团队,Osbourn教授也详细介绍了英国生物科学理事会(BBSRC)旗下的 John Innes Centre的概况和主要研究方向。之后,大家就双方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初步达成了在萜类组学与代谢组等研究方向进行合作的意向,特别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双方有明显的合作潜力与优势。(林楠、李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