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放线菌生物学与产业化研讨会成功召开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微生物学会联合主办,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放线菌生物学与产业化研讨会” 于2012年12月1-2日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召开。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的专家学者约240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包括大会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博士后/博士生论坛三个部分。会议首先由著名的放线菌分子生物学家邓子新院士致辞,他对于中国放线菌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提出了重要的建设性的意见,希望研讨会能常态化, 并与“国际放线菌生物学大会”接轨。16位在我国放线菌不同领域方向做出突出成绩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包括: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姜卫红研究员的“天蓝色链霉菌抗生素合成相关的双组分调控系统研究”,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的“四氢异喹啉生物碱的生物合成研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长生研究员的“海洋放线菌吲哚倍半萜类厦霉素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华中农业大学何正国教授的“一个分枝杆菌的转录因子响应c-di-GMP信号调控细菌的药物抗性”,西南大学谢建平教授的“结核分枝杆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浙江大学李永泉教授的“恰塔努加链霉菌的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及产业应用”,云南大学李文均教授的“中国西部特殊生境放线菌资源多样性及功能利用研究”,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黄英研究员的“放线菌系统学与次级代谢潜力评估”,上海交通大学林双君研究员的“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研究”,华东理工大学的储炬教授的“基于细胞生理和过程信息的红霉素发酵过程优化与放大规律研究”,武汉大学王连荣教授的“细菌DNA骨架的磷硫酰化硫修饰”,华中科技大学张后今教授的“井冈霉素生物合成的结构生物学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姚玉峰教授“结核杆菌微进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范可强副研究员代表杨克迁研究员课题组的“杰多霉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的氧化后修饰反应”,牛国清副研究员代表谭华荣研究员课题组的“谷氏菌素的生物合成与调控”,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王金博士代表赵国屏院士课题组的“地中海拟无枝酸菌“硝酸盐效应”的研究进展”。10位青年学者(何璟教授、赵心清教授、文莹副教授、陈文青副教授、毛旭明副教授。廖建国副教授、陈旭升副教授、丁晓明副教授、王浩鑫博士和卓英博士)报告了近年来做出的亮点的工作。11位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在短短的10分钟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经过4位专家评审和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对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最后,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白林泉教授和覃重军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通过本次会议,增进了国内做放线菌研究和开发的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放线菌生物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发展,会议经过讨论成立了一个9人组成的放线菌工作小组,负责每两年一次、在全国不同地方召开的放线菌生物学与产业化研讨会。(刘兰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