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龄的“代言人”——记第70期第一作者讲坛


11月30日下午,第70期 “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大厦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所王佳伟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虞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开花:一场MicroRNA 与‘高富帅’的crosstalk”的精彩报告。

开花对于植物来说是一个及其复杂而又至关重要的生命过程。过去10多年的研究表明,在短日照条件下,赤霉素和miR156对植物的开花起了重要作用,但是赤霉素调控开花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虞莎同学的研究发现,在短日照下过量表达miR156的转基因拟南芥呈现出对赤霉素的不敏感性。进一步研究表明, 赤霉素信号传递的关键分子DELLA与miR156的靶基因SPL存在直接的蛋白相互作用。DELLA与SPL异源二聚体的形成降低了SPL的转录激活活性,进而延迟了植物的开花。这些发现不仅阐明了赤霉素调控开花的分子机制,同时也揭示了控制开花的两条内源途径——赤霉素和miR156之间的相互关系。相关论文已于8月31日发表于《The Plant Cell》杂志。

除了已经发表的文章,虞莎同学更是在导师的同意下讲解了实验室尚未发表的最新研究进展。miR156是目前唯一一个已知的年龄分子标记,它的表达量随着植物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那么调控miR156的上游分子是什么?年龄又是如何与miR156建立联系的?虞莎同学的实验结果表明,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糖作为一个内源的年龄信号,抑制了miR156的表达。在植物的生命过程中,光合作用的产物不断积累,造成miR156的表达逐渐减少,并且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一新奇的见解吸引了在座的同学们争相提问,将讲座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报告最后,虞莎同学更是用诙谐幽默的案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研一同学选择导师和实验室提出真诚的建议,并着重强调从Bio2000课程中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性。

紧接着,虞莎同学的导师王佳伟研究员的出场带来了本场讲座的第二个高潮。王佳伟研究员年轻的外表和随和的发言让所有在座同学倍感亲切,在实验和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建议更让人感受到其达观的人生态度。

迄今为止,第一作者讲坛已经举办了70期。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也许已不记得每个故事的具体内容,但有一种精神一脉相承。每个站在这个讲台上的人都是幸运的,也是勤奋的。透过他们讲述的故事,我们不但能看到无数个忙碌、迷茫、坚持的日日夜夜,更能够看清我们自己。(周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