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行园区疏散、消防灭火演练


为切实加强研究所日常安全工作,提高全所师生消防意识、个人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11月23日上午10时,我所组织了园区疏散、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由我所党委副书记何玉科担任总指挥,园区后勤杨企永担任分指挥。在准备就绪,人员到位后,总指挥宣布“消防疏散灭火演练正式开始”。分指挥发出口令:“点火”。警报响起,保安人员迅速上楼检查,通报信息,接消防水带,打开全部消防通道,控制外来人员入内。协助单位江安消防公司职工点燃烟感报警器,联动电梯迫降,防烟卷帘门缓缓下降,开启消防报警广播,消防疏散开始。各楼层消防疏导员(安全员)指挥本实验室人员及时从东、西两侧楼梯安全、有序靠墙弯腰往下疏散。安全员清点本部门人员,指挥在楼外集中,并向分指挥杨企永汇报人数及疏散情况。抢险队员从上往下逐层检查。总指挥何玉科接到分指挥汇报后宣布扑灭火灾开始,保安手持消防带接上消防泵出水,水枪在草坪附近朝西面喷水。保洁和生科院医生用担架把“伤员”抬出大楼、疏散到安全地点。最后何书记宣布疏散演练结束,并作了总结和指示。

消防灭火演练在园区篮球场举行,首先由环球消防器材厂厂长王业林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及方法,虽然下着雨,但大家对如何报火警、火灾的预防、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有了了解,并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如何使用的操作程序,大部分师生都亲自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这次消防疏散和演练活动所领导、后勤工作人员及各课题组安全员多次开会认真细致地制定此次活动方案,明确职责要求,为成功举行消防演练活动提供了切实的保证。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全所师生基本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研究所的安全教育工作。(联合办公室宗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