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花粉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12年10月27日~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上海市遗传学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整合花粉生物学研究协作网络联合承办的“2012花粉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10月27-28日,2012花粉生物学前沿进展专题报告在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综合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我所薛红卫所长主持,特邀嘉宾河北农业大学孙大业院士出席,特邀嘉宾许智宏院士、麻省大学Alice Cheung教授致开幕词,对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余名科研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增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架起我国科研人员与国外学者合作交流的桥梁。

本次会议主题为“花粉管生物学前沿”,共设6个专题,参会人员分别来自美国、葡萄牙、阿根廷、加拿大、丹麦、德国和中国等国家的花粉管研究领域专家。会议期间一批国际知名科学家分别从花粉管生长中的离子转运、细胞壁合成和细胞骨架动态平衡、膜泡运输与调控、信号转导以及花粉管和雌蕊之间的互作等方面做了31个专题报告,得到了参会专家与人员的一致赞赏,展示了目前国际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水平,为以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10月29-30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Sheila McCormick教授、马里兰大学Heven Sze教授、麻省大学Alice Cheung教授和Hen-ming Wu教授、布朗大学Mark Johnson教授、内华达大学Jeff Harper教授、我所杨贞标研究员、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Jorge Muschietti教授、葡萄牙Gulbenkian de Ciencia研究所José A Feijó教授和Jorg D. Becker教授等十名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长达60-90分钟的花粉生物学基础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来自丹麦、德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博士生和研究生。讲座现场学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讨论,大家认为这种形式的讲座兼具前沿性和基础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并纷纷表示希望有再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袁婷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