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Plant 新闻发布会

7月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主管,我所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科学期刊社承办的Molecular Plant(中文刊名《分子植物》)在我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Molecular Plant影响因子上升为5.546,位居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研究类期刊第5名,跨入该领域190种核心期刊前5%(排名第9),并连续两年在亚洲同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已经进入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行列,标志着中国植物科学期刊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长、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主持,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Molecular Plant共同主编陈晓亚院士、我所所长薛红卫研究员、Molecular Plant主编栾升教授、Molecular Plant编辑部主任黄健秋、Molecular Plant国际合作方(OUP)出版经理苗晨霞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分别致辞。

薛红卫所长对Molecular Plant所取得的重要成绩表示祝贺,感谢各方对期刊发展的大力支持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Molecular Plant的发展。陈晓亚院士简要介绍了Molecular Plant的创办历程,充分肯定了期刊在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重要影响和地位,对期刊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栾升教授分析了Molecular Plant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目标高,国际化理念和天时地利人和的外部条件,并对大家的支持关注表示感谢。黄健秋主任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情况。Molecular Plant自创刊至今,坚持高定位、高水平编委、高国际化运作的发展目标。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200多个机构订购了该期刊电子版,覆盖了全球主要的大学、研究所和图书馆,论文下载量每月已超过2万5千次,高度展示了世界范围内特别是我国植物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对促进我国植物科学的快速与高水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学时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科技报、经济日报、上海广播新闻中心等近十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所党政领导和部分PI代表、生科院信息中心及Molecular Plant编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联合办公室杨正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