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平副院长视察我所

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生物医药处处长王丽萍、工业生物技术处副处长刘斌、农业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竑晟,以及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党委书记张建新等陪同下视察了我所。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与我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组长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所党委副书记何玉科主持。薛红卫所长首先全面汇报了研究所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重点汇报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部署和实施进展以及研究所发展的思考和举措等。

近几年来,我所瞄准植物、微生物和昆虫重要生理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的科学前沿;面向我国可持续农业和生态环境、以及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2009-2011年间,新争取科研项目 180多项(新增研究经费超过3.6亿元);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高,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项、杰出青年基金2项、重点项目5项。在“创新2020”期间,研究所将在现有学科布局的基础上,加强学科团队建设,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力争在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制、植物逆境生理和抗性改良生物技术、微生物代谢的系统生物学研究及人造生命体系的合成等领域做出重大原创成果,不断开辟新的研究前沿,在推动科学进步中发挥重要影响。

座谈会上,科研人员就重点学科布局、重大项目组织、实验室发展、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以及如何构建科学思想库等关注的问题和张亚平副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张亚平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在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植生生态所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组织、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植生生态所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基础的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和人文环境创建方面具有优良的传统。他要求研究所要充分发挥独有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多学科优势,有效利用各种资源、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形成研究所的科研特色;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他希望研究所在保持现有的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在重大科学研究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在“创新2020”实施过程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在我所领导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听取了朱健康院士实验室关于科研布局和工作进展的汇报,并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在朱健康院士及其实验室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

视察期间,张亚平院士还看望了尹文英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