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项目启动

2月15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松江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中科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扬州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集中于植物种子中胚乳发育及其储藏物质累积的调控机制,从四个方面开展研究:(1)植物胚乳早期分化的调控机理;(2)胚乳发育过程中的遗传调控机理;(3)胚乳中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4)胚乳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拓展对水稻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调控的认识,也为通过分子设计进行稻米的高产育种和品质改良提供基础。

项目专家组由中国农科院李家洋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许智宏院士、林鸿宣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薛勇彪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扬州大学顾铭洪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叶德教授等组成。

首席科学家薛红卫研究员主持了启动会。国家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计划处刘欢主管,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副巡视员、基础研究处胡睦处长,中科院生物局农业基地办公室姚远主管,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院士等到会,对项目启动实施表示祝贺。

会上,薛红卫研究员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总体研究目标与阶段性目标、前期基础与平台、项目管理与组织情况等做了系统报告与部署。各课题组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分别就各部分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与会人员紧密结合项目确立的研究目标和内容,共同围绕如何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优化技术路线、组织协同攻关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对项目的科学意义和前景给予高度评价,对总体研究思路等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团队发挥在水稻胚乳发育研究领域的优势,创新开拓,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邢梅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