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走进植生所

2012年1月12日下午,我所迎春节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新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上海舍安消防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傅建峰老师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我所研究生部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傅建峰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从几个方面做了一场使大家受益匪浅的安全知识讲座:
一、火灾中的杀伤性元素:浓烟、高温等。比如,浓烟的温度最高能达到400℃,人们穿越浓烟的极限时间为三分二十五秒。二、面对火灾,我们如何选择逃生方式,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三、注意生活中的安全、逃生、救生标记,以防万一,便于进行正确的逃生策略。四、人们应具备的现代消防三要素:消防意识、消防知识以及消防工具。五、日常必备救生的消防器材:逃生工具:手电筒、逃生绳、防烟面具等;预警工具:烟感器、燃气泄漏报警器等;灭火工具:灭火器等。六、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比如灭火器的正确使用、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等等。七、生活中火灾的分类:普通火灾,电器火灾等。其中电器火灾尤为严重,建议我们日常生活中应正确使用电器。

最后,傅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常用的灭火方法,比如水、棉被、打滚、灭火器等都可以帮助灭火,但每种灭火方式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火灾场合,要有正确的选择,否则损失会更严重。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我所师生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对大家今后的生活有所帮助。(张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