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春天的气息——记植生生态所2011年春游


春天的脚步慢慢走近,她淡淡的清香唤醒了我们沉寂一冬的心。3月26日,期待已久的春游如期进行,在所学生会组织下,近百名同学和研究生部老师愉快地游览了东南第一名山——雁荡山。雁荡山位于浙江省乐清市境内,素有 “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记中着重描绘了其奇秀之美。

是日早晨,天气晴好,6:30准时出发。经过六个小时车程,见到了梦寐中的雁荡山,同学们一路上积蓄的疲惫和困意统统烟消云散。午饭之后,大家跟随着导游走进雁荡山,前去领略他的壮丽与神奇。我们先进入大龙湫景区,“剪刀峰”、“千佛岩”、“抱儿峰”、“龙门”等随着前行的脚步一一映入眼帘。前后左右、高低远近,放眼望去全是胜景佳作,大自然的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剪刀峰是大文豪苏轼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生动写照,从不同角度观看,呈现不同形态:正面看来山峰的右半边好似窈窕淑女,而左边看是大熊窃蜜状,从后面看又有啄木鸟、桅杆、风帆诸形,而远观则如一鳄鱼头,栩栩如生!古人的“百二峰形各不同,此峰变换更无穷”诗句在此得到印证。

山峻则水秀,整个雁荡山的灵魂主角则非大龙楸瀑布莫属。大龙湫瀑布因其197米的落差有“天下第一瀑”之美誉。虽然迎接我们的瀑布水流较小,大家没有看到“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的壮观,却感受了玑珠落玉盘的美妙。

走出大龙湫景区,我们又进入灵峰景区。“灵峰古洞”、“合掌峰”、“鲸鱼吐水”、“济公打坐”等景点接连而至,眼前似有琳琅满目之商品,令人激动到无从选择,不得不佩服天地造化之绝妙了,不得不信大自然确有鬼斧神工之神力。“日景耐看、夜景消魂,一景多变,移步换形”终于一一应验。单说灵峰,白天从灵峰寺左侧看时,只见一山劈为两峰,两峰宛如双手合掌;当夜幕降临时观望,此峰酷似一对紧紧相偎,情话切切的伴侣;在朦胧月色的衬托下在从灵峰寺底仰望,却幻化为一对丰满的乳房;再变换一个角度,又好似一只敛翅的雄鹰。

夜间,循着导游电筒光线所指的地方,听着娓娓动听的故事,那些奇峰都成了血肉丰满的人物,演绎着人间的悲欢离合。这些朦胧暮霭里突兀的奇石无一不被赋予人类的感应灵性,活络起来,形神兼备:婆婆峰、公公峰、牧童偷看、四仙女飞天、兔子送宝、犀牛望月、济公打坐、睡美人、观音送客,人以“心景”赏此美轮美奂的夜景,更生发出无穷的奇思遐想来,情景交融,人兴许比这玄幻的夜画更痴吧!

次日上午,我们又游览了灵岩景区。“峭刻瑰丽,莫若灵峰;雄壮浑庞,莫若灵岩。”在“卧龙谷”乘电梯而上,贴着栈道直往“断肠崖”处,俯视便是小龙湫瀑布的全景,瀑飞崖上,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它没有大龙湫的豪迈与霸气,有的是一种洒脱、随意的俊俏。因“浑庞”而生肃穆,人处其中,顿觉万虑俱息。通过栈道,天顶湖“断肠崖”处有平台,其前是深溪沟壑,其后有碧潭,至于此崖是否与《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的相会有渊源也无从考究。

两天的纵情山水虽让大家的身体有些疲惫,却也让大家享受了“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的郊野乐趣,见识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丽。此次春游让所有参与的同学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得到精神的放松,把心交与自然,获得耳目一新的难忘经历。(类亭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