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微生物学会青年微生物学者学术论坛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微生物学系、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联合年会

12月30日,上海市微生物学会青年微生物学者学术论坛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微生物学系、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联合年会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报告厅召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微生物学系、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工作人员、老师和学生,以及来自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上海农科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共23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系主任赵国屏院士到会致辞。

会上覃重军研究员、高谦教授、钟江教授和郭晓奎教授分别就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系、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会议特邀了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王成树研究员做了题为“昆虫病原真菌比较基因组研究”的报告。随后,11位青年学者也做了精彩报告,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吴旸博士的“抗表皮葡萄球菌感染药物靶标和机制研究”,博士生王川的“无机磷酸盐平衡对分枝杆菌持续性感染的影响”,博士生罗涛的“结核分枝杆菌北京基因型菌株的起源、进化和传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周妍的“Hcp-family proteins secreted via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 coordinately regulate E. coli K1 interaction with human brain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张灼阳的“Complete genome of a novel clinical isolated 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um strain JDM601”,朱威南的“Whole genome sequences feature of Leptospira interrogans strain 56609v(lin6)”;复旦大学微生物学系李瑞讲师的“减毒百日咳杆菌的抗炎症作用研究”,博士生袁海明的“小分子化合物FD20抗结核靶标及效应研究”;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袁华的“Characterization of two essential genes for the conversion of rifamycin SV into B in Amycolatopsis mediterranei”,博士生刁刘洋的“SecB介导的翻译后靶向途径在枯草芽胞杆菌中的功能构建”,博士生任聪的“丙酮丁醇梭菌CcpA蛋白的多效调控机制研究”。

本次联合年会的成功召开,为上海市的青年微生物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微生物学系、上海交大医学院、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刘兰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