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发现的历程—水稻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6月24日下午,上海生科院研究生部主办的第59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大厦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所韩斌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黄学辉和在场的同学、老师分享了他博士阶段的主要工作“水稻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研究生活中的一些切身体会。

水稻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养活了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长期的自然选择加上远古人类一代代漫长的栽培驯化,使得水稻在很多农艺性状上都表现出较高的多样性。找到这些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不仅能够更好地了解水稻这些性状的遗传基础,也能够为分子育种提供靶点,从而辅助育种工作。韩斌研究组一直致力于水稻基因组的基础研究,包括水稻的基因组测序、群体测序和基因分型、比较基因组分析及功能基因组研究,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黄学辉等研究者挑选出了六百多份中国水稻地方品种,对它们进行低覆盖率的测序,并利用自行开发出的一套算法,构建出一张高密度的水稻基因组单倍体型图谱。利用这张图谱,结合混合模型,对籼稻的14个农艺性状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比较发现,其中6个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出的位点与前人的研究成果吻合,验证了这一方法的准确性。该研究为水稻的遗传研究和育种提供了基础,开发出的相应方法也可以用于其他作物的遗传学研究。相关论文已于2010年11月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报告中,黄学辉同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工作,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科研历程。研究生部主任吕幼翔老师最后为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报告,不仅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疑问,也大胆指出了自己的质疑。黄学辉同学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在实验和生活学习等方面都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供稿人:刘坤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