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围绕创新2020,持续优化创新环境——2011年度我所学术年会/RETREAT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我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11年度学术年会/RETREAT于2011年5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富阳召开。所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组长、科研和管理支撑人员、以及博士后和研究生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紧密围绕创新2020,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为实现研究所“十二五”可持续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薛红卫所长首先回顾和总结了2010年研究所的工作进展。他说,过去一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研究所争取和承担国家重要重大项目的能力显著提高,基础研究成果和科研水平稳中有升,平台建设和能力建设初具规模,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持续加强,为研究所今后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进而告诫大家,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历史责任和注意到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和国际一流研究所存在的差距,研究所自身发展的不均衡性、可持续性以及管理和服务面临的巨大挑战等等。薛红卫所长指出,面向创新2020及“一三五”的战略思考,研究所要抓住机遇、积极部署、勇于挑战,充分发挥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科学及其交叉领域的重要创新基地作用,在植物、微生物和昆虫的基础生物学研究领域加强原创性和系统性研究,持之以恒,努力取得重大、重要突破,不断提升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使研究所整体水平接近或进入国际同类研究机构的一流行列。

生科院陈晓亚院长到会并做重要讲话。陈院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殷切希望通过研究所学术年会等多种形式的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发展方向,保持自身特色,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好更快的进展。

此次学术年会上共有十七位研究组长作大会交流发言,其中十四位研究组长着重介绍了近两年来课题组的主要工作进展和今后工作计划,三位新引进研究组长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启动工作;四位优秀研究生、博士后代表各学科领域作工作报告。为加强学术交流,年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和南开大学王磊教授作特邀报告,促进合作。

年会设置了学术墙报交流,围绕来自各课题组的53份墙报,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学术墙报的质量得到了一致好评,经评选,10份墙报获得优秀墙报奖。此外, Molecular Plant编辑部还在年会期间介绍了MP的办刊理念和投稿流程等,并就如何提高稿件质量等与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学术年会的气氛十分热烈,发言踊跃、讨论积极,取得了良好效果。薛红卫所长和李来庚所长助理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形式和内容,并希望研究所及各研究组之间持续加强学术交流,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总目标不断努力。

此次年会的召开对于研究所“十一五”期间的阶段性成果总结、探讨未来发展规划、优化研究所学术氛围等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会议开得务实、成功。研究所将以“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继续凝练形成适合自身优势、具有独特特色的“一三五”战略,真抓实干、不断进取,为实现研究所“十二五”可持续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李锦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