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首期“曦圃达人秀”


5月24日晚,首期“曦圃达人秀”在新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08级黄鹏羽同学应邀作为首期的嘉宾。黄鹏羽今年5月12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的他的研究成果,首次证明肝脏以外的体细胞可以被诱导直接转化为肝脏细胞,这一发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为将来从病人自身体细胞诱导获得肝脏细胞进行移植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黄鹏羽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他的发现历程,从课题的设计到文章的思路,以及实验的创新点和遇到的困难,同学们仔细听完后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黄鹏羽来到嘉宾席就坐,与主持人和观众进行了互动和访谈。访谈围绕对课题方向的选择、实验过程中如何平衡自己的心态、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怎样正确对待课程的学习、处理和导师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的规划等方面展开。同学们也就如何筛选和阅读文献、面对失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怎样有效地设计并开展实验等问题与黄鹏羽进行了交流。在交谈中,黄鹏羽告诉大家要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在实验中尽早学会自立,广泛地阅读专业领域的文章;保持高的效率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与合作。

“见贤思齐,笃志求学”。本期“曦圃达人秀”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轻松、积极、有益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在思想的交流中有所收获,也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充实了新的方法和理念。(虞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