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战略研讨会召开

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战略研讨会于5月10-13日召开。

5月11日,战略研讨会第一部分会议在上海分院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受邀参加会议的有原中国科学院生物局王贵海局长,中科院生物局苏荣辉副局长,专家委员会委员有:原扬州大学校长顾铭洪教授、原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章城研究员、原西南大学副校长张家骅教授、原北京农林科学院植保所所长张芝利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喻子牛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周广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研究员,委员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我所郭房庆研究员、中山大学徐卫华教授、山东大学赵小凡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章武教授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张永军研究员。我所尹文英院士、党委副书记何玉科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勇平研究员、副主任王成树研究员及重点实验室的苗雪霞研究员、李胜研究员、凌尔军研究员、徐永镇研究员、殷海生副研究员、栾云霞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何玉科研究员代表我所欢迎各位来宾,并简要介绍了昆虫学科在我所战略发展中的定位;接着,苏荣辉副局长发言,他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的努力,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期望。会议第二部分,首先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成树研究员对实验室一年来的研究成果做了总体介绍,随后各位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最后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勇平研究员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设想做了汇报。会议第三部分由汤章城研究员主持,各位专家踊跃发言,针对重点实验室的战略规划、阶段目标、研究方向、学术特色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课题开展建言献策。重点实验室老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各位顾问和专家深入地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战略。

5月12日,战略研讨会于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会议室继续召开。各位顾问、专家、课题组长在前日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重点实验室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规范管理、国家需求、研究对象、昆虫学科发展、应用基础研究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认真、热切的讨论。一致同意继承上海昆虫所的优良传统,以2015年实验室评估为近期阶段性目标,围绕昆虫进化与发育开展特色研究。

会议期间,各位顾问和专家还饶有兴致地考察了辰山植物园。(孟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