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


日前,201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我所蔡秀玲副研究员的成果“水稻种子直链淀粉含量低的水稻植株的筛选方法”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直链淀粉含量高低是决定稻米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其合成由蜡质基因(Wx)控制。蜡质基因第1内含子供体+1位碱基的突变(鸟嘌呤G突变成胸腺嘧啶T)会直接影响第1内含子的剪接效率,从而影响稻米胚乳中直链淀粉的合成速率,进而影响它的含量。基于此原理,设计了一种水稻种子直链淀粉含量低的水稻植株的筛选方法(简称为PCR-AccI方法),以及基于这一方法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方法。

采用该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针对我国产量高、适应性广的中籼组合协优57的父母本(057和协青早)直链淀粉含量高、蒸煮食味品质较差的缺点,对直链淀粉含量进行重点改良,育成了集高产、优质和抗病为一体三系杂交中籼皖稻185(新协优57,审定号:皖品审06010498),目前已推广103万亩。该项目获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8篇和专著1本。(李锦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