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踏春


3月,春日温暖了大地,妆点了冬季的色彩。明媚的不仅是青山绿水,还有我们包裹了一个冬季的心情。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植生生态所学生会举办了一次春游活动。经过意见征求,大家选择素称“集太湖烟波浩渺之势、西湖淡妆浓抹之美,千岛湖环拱珠链之局”的江苏天目湖作踏春之行。

出游这天,只见天公也作美,前天还是墨云满天,今天却是风和日丽。 经过4小时车程,我们抵达天目湖景区。游船行驶在碧波万顷的水面上,放眼远眺,水天一色,烟波浩淼。近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郁郁葱葱,远处是一座座小岛,时隐时现,真是山环水绕,山青水秀。站在船头,迎着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怎一个神清气爽,工作生活的烦恼统统抛在了脑后。

如果说在天目湖感受了水的辽阔,那么南山竹海则体会了山的雄壮。称为竹海,的确名不虚传,巍巍高山从山脚到山顶被竹林覆盖。千万竹梢随风摆动,宛如竹浪竹涛。满山遍野的绿色,挥洒出旺盛的生命力。漫步其中,只见曲径通幽处,山石竹海深,一条石阶在竹林中劈出小径,巍巍伸向山顶。正像诗中描述:石径俯云壑,竹林开幽境登峰顶可是很有挑战性啊,陡峭的台阶相当于22层楼高度。但是,有什么能难倒青春年少呢?虽然气喘吁吁,汗流不止,大家依然爬的不亦乐乎。

站在峰顶,放眼望去,山脉波澜起伏,绵延不绝。着实体会一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人说“无限风光在顶峰”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春游不仅是身心的放松,生活调色剂,更让人用心灵去感知天地的灵性,日月的精华。面临那片如镜湖水,你会有“潭影空人心”的感慨。仰视直入云霄的竹子,你会想起“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 的句子。

白居易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春游活动让大家亲近自然,感悟自然,而且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丰富生活。(高俊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