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0学术年会召开

2010年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年度学术会议在我所报告厅举行。实验室主任黄勇平研究员、副主任王成树研究员、李胜研究员、凌尔军研究员、徐永镇研究员、施明安研究员、栾云霞副研究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唐克轩教授特派代表,以及老一辈科学家刘维德研究员、曹梅讯研究员和孙仲康研究员参加。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工作报告。黄勇平研究员首先就本年度科研工作总体进展做了报告。王成树研究员、李胜研究员、凌尔军研究员、施明安研究员随后做年度学术报告。马红教授继之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规模、建设、科研、招生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重点实验室发展和科研进展提出了诸多建议。最后,苗雪霞研究员、徐永镇研究员、栾云霞副研究员、殷海生副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分别针对各自课题组的学术进展做了工作报告。

第二阶段为青年昆虫科学工作者论坛获奖者颁奖仪式。为活跃重点实验室内学术气氛、培养昆虫科学青年人才,在各位课题组长倡议下已举办了十六期论坛。由刘维德老先生、曹梅讯老先生和孙仲康老先生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获得一等奖的邵伟同学和周顺同学做了简要工作汇报。

第三阶段为讨论阶段。各位老师和同学就重点实验室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王成树研究员随后对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做了总结,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分析。

会议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此次会议对于重点实验室进行阶段性成果总结、未来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互动交流等都具有良好效果,是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议。重点实验室将以国家“十二五”规划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工作,为国家农业科学和昆虫科学的发展和创新努力贡献。(孟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