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0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0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0年11月2日在我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黄海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薛红卫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杨维才研究员、钱前研究员、刘耀光教授、瞿礼嘉教授、张大兵教授,以及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家洋院士、马红教授和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和黄海研究员分别主持。

许智宏院士首先做了讲话,他向到会的各位专家、研究组长、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希望通过年会的契机,为实验室研究组长提供与专家交流讨论的机会,同时也希望专家们能为实验室的评估工作提出良好的建议。

薛红卫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在会上做了主任报告。围绕实验室的定位与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2010年的科研工作进展以及客座课题评审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并归纳了实验室五年来在水稻功能基因组学、植物发育与小RNA调控、激素与信号转导、代谢与营养、植物抗虫技术等领域的科研进展和为评估筹备的代表性成果。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薛红卫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将积极做好实验室评估工作,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实验室将不断凝练植物科学和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出系统性科研工作,另外还需要加强支撑平台建设与管理,为科研工作创造优良环境与条件。

年会上,9位研究组长报告了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实验室资助的两项客座课题负责人做了中期进展报告。专家们认真听取每个报告,并给予了相关指导与建议。其后,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组长进行了座谈。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今年的会议安排以及实验室工作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并为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准备、今后的发展以及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一方面,实验室在评估准备中,需要有机结合各研究组的工作,围绕植物分子遗传的重大科学问题形成系统性的代表性成果;另一方面,实验室可加强原有科研工作的布局,加强对年轻人才的支持与培养,在专项经费管理工作中突出平台的建设,将平台作为实验室重要的战略资源,推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

李家洋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实验室在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产出、平台设施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评估工作中认真归纳、突出实验室的科研特色,争取优秀,并建议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在重要植物生理过程研究方面的布局。许智宏院士对实验室年轻科学家的工作进展、实验室近年来客座课题的质量表示赞赏,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聚科研成果,展现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应用价值的特色工作,并继续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拓展合作交流,以推动实验室自身的科研工作与发展,为国家在植物科学领域培养优秀人才。薛勇彪研究员、杨维才研究员、钱前研究员、刘耀光教授、瞿礼嘉教授等委员也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陈晓亚院士向专家们给予的良好建议和评价表示感谢,鼓励实验室作为上海生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积极做好评估准备,依托单位要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实验室成员要一起关心与支持实验室的工作与发展。

薛红卫研究员作了最后总结。他向专家们对实验室评估和未来发展提出的诸多指导性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在评估工作方面将进一步梳理框架,适当调整,形成更集中更系统性的代表性成果;在已有的科研基础与优势上,实验室将优化学科布局,有效组织团队研究,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在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启动之际,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对实验室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实验室更好更深入地进行评估工作的归纳与总结,突出实验室的亮点与特色。此外,实验室也将结合专家们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以研究所“十二五”规划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工作,为国家植物科学和农业科学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陈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