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华南植物园开展战略合作对话与学术交流

日前,受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邀请,由所长薛红卫研究员带队的我所代表团一行8人赴广州,与华南植物园领导和专家开展了战略合作对话与学术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李来庚、蔡伟明、张鹏、高继平、付艳蕾、关媛和严虹等。华南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研究员,副主任魏平、傅声雷以及各研究领域负责人和科研处等部门热情接待了我所人员。

25日的学术报告会由傅声雷副主任主持。黄宏文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科研战略方向、人才引进与培养、植物保育与引种、研究方向、科研项目和成果等情况。薛红卫所长也全面介绍了我所的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现状和工作进展。随后,华南植物园“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区永祥研究员介绍了植物基因工程中心的建设和研究情况,傅声雷、周国逸、张奠湘、蒋跃明、吴国江博士等就植物园在生态恢复、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植物系统与进化生物学等方面的科研进展以及院重点实验室情况做了介绍;我所李来庚、蔡伟明、张鹏、高继平、付艳蕾、关媛等分别就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情况,以及各自研究组科研工作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华南植物园有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00余人到会。

交流总结会上,黄宏文主任表示,华南植物园的研究偏向于宏观,我所的研究偏向于微观,因此两所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他希望双方专家开展头脑风暴,加强交流与合作,契合院“创新2020”规划,找到新的合作亮点,争取共同开展一些创新性的、长远性的研究课题。薛红卫所长表示,此次交流让我所对华南植物园有了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交流的深入可以让双方优势互补,在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找到合作点。他说,世界生物学的发展日新月异,而世界各国对生物科学也越来越重视,在激烈的科研竞争中,要脱颖而出就必须有原创性的新想法,而此次两个兄弟单位的战略对话与交流将为此打下很好的基础。

此次交流是华南植物园与我所为寻求优势互补,力求整体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而首次开展的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话与学术交流,将为双方今后的战略性和实质性科研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据悉,下一轮两所战略对话与交流将于明年在我所举行。

访问交流期间,我所代表团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华南植物园景区景点与科研设施。(科研处严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