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973项目“作物特殊营养成分的代谢及其调控研究”2010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973项目“作物特殊营养成分的代谢及其调控研究”2010年学术研讨会于8月27至30日在青岛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科技部973顾问组专家、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973咨询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喻子牛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钱万强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冯锋副主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43人参加了本次年会。许智宏院士作开幕词,他强调代谢途径及其调控机理研究对作物产量、品质和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改良的重要意义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今后运用生物技术定向改良农作物的前提,并期望项目组在今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继续努力,出色完成计划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为期二天的会议交流中,各位学术骨干汇报了自己科研进展,大家热烈讨论,特别是项目组专家陈晓亚院士对许多报告人的研究内容和方向提出了非常有益的建议,也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助了一臂之力。本次年会增加了墙报交流板块,一些学生也以墙报形式积极参与了学术交流。总体来说,项目组全体成员经过3年多的努力,在维生素合成,色素代谢,棉酚、硫甙和细胞壁合成,代谢网络构建以及植物代谢工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好的研究进展,获得了一些富有原创性的研究结果。

会议总结时,项目组对最后一年的工作重点,及就如何做好2011年项目结题工作展开了认真讨论。973咨询专家喻子牛教授也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希望项目组能尽快将研究结果整理发表,并做好成果申报等工作,为项目的结题验收做准备,为项目获得科技部的滚动资助打好基础。项目组还决定于2011年6月30日-7月3日在青岛举办第二届国际植物代谢会议。(黄继荣、李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