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2010级新生入学

9月1日上午9:00,我所2010年迎新会在新大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迎新会的有沈允钢院士,所长薛红卫研究员,副所长李小骝老师以及学位委员会主任文啟光研究员。会议由文啟光研究员主持。

首先,薛红卫所长向新生们表示祝贺和欢迎,并介绍了我所的历史和现状,从研究所定位、研究队伍、研究领域、科研经费和重要科研进展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他真诚地向同学们提出期望,要尽快改变学习方式,从掌握已知知识为主,转变为探索未知知识为主,他认为合格的博士毕业生是指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的学生;其次要提倡团队合作精神;勉励新生不仅学知识,更要学做人,珍惜学习的机会,努力完善自己,全面发展,大家共同努力,把植生生态所建成人才汇聚,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成果一流研究所!

接下来,副所长李小骝作了题为“文化 精神 前辈们”的讲话,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为前言,图文并茂的述说了我们所的前身中科院植物生理研究所所在地岳阳路320号的历史,通过罗宗洛、王应睐、朱洗等几位前辈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敬畏历史、尊重规律,倡导讲真话,讲科研诚信,远离学术浮躁和腐败,做一个有良知的科学家”。

最后沈允钢院士为新生做了题为《科研与学习》的报告。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已知和未知,听课与自学,广博与深入,实验与思考,讨论与请教的辨证关系;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科研与兴趣、导师的作用和如何对待机遇几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并对植物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和重要性做了分析。报告处处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对新一代学子的殷切希望。

迎新会虽然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但报告所传递的精神、建议和希望将影响学子们几年直至整个科研生涯。(研究生部彭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