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总中心 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启动会召开

7月18日,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启动会在我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杨胜利院士,中科院生物局工业生物基地处处长邢雪荣、副处长刘斌,我所党委副书记何玉科,以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和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十几位学者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的各位专家和代表。

为了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微生物研究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问题,整合应用微生物研究力量,发挥相关研究所在不同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长,中科院于2009年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Research Network for Applied Microbes,简称RNAM)总中心的建设。目前RNAM共设立了1个总中心和6个分中心,总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6个分中心分别是南方/北方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农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北方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海洋微生物研究中心。其中南方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是以上海生命科学院(包括我所、伍佰豪、营养所、信息中心等)为主,联合上海有机所、成都生物所等中科院从事微生物和工业生物技术研发的单位成立的,是中科院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启动会上,生物局工业生物基地处处长邢雪荣和我所党委副书记何玉科先后致辞,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主任覃重军研究员对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的建设方案做了总体介绍,中心的周志华研究员介绍了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资源库的建设方案;五个网络实验室(生物燃料、次生代谢、食品发酵、工业转化、代谢工程)的负责人或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建设方案;最后中科院微生物所马俊才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应用微生物网络信息中心的建设方案。与会专家领导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对中心的建设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南方)的顺利启动对中心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刘兰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