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09年底,上海昆虫博物馆正式向中国科协申报参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历经半年多时间的初评和终评,从全国众多科普基地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再次获得了科普教育基地的最高荣誉,成为全国406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并成为集“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三全”科普基地。

早在2002年,上海昆虫博物馆就开始了大规模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始终坚持对大中小学生和游客进行昆虫科普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4年以来,上海昆虫博物馆的科普工作又有了显著提升,科普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观,相继建成了具有现代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展厅、实验室、放映厅、昆虫温室和昆虫网室等设施,并先后获得了 “上海市科普实事工程突出贡献奖”、“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先进集体奖”、“徐汇区科普工作优秀组织奖”、“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上海试点项目实践基地”、“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奖”、 “上海市六一好去处”等数十项集体荣誉和个人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昆虫博物馆将不断完善科普基地平台建设,面向公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科普服务,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并将结合自身条件,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昆虫博物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