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园

以世界一流植物园为目标的上海辰山植物园历经3年多的建设4月26日上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幕之前向公众开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上海市副市长沈骏,以及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副院长朱志远、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开园仪式。

江绵恒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园。印红、沈骏为江泽民同志题字的“上海辰山植物园”揭幕。

江绵恒指出,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经济指标的领先使得上海需要在软实力提升、前瞻性研究和公益性服务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表率和示范,也需要为上海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为中科院与之结合、共谋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正是在这一契机下,5年前,在路甬祥院长和韩正市长一次交谈中的思想碰撞,促成了院市双方共建辰山植物园。为更好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种质资源研究、储备与开发,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增强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05年8月29日正式签署协议,共建上海辰山植物园。

我国幅员辽阔,植物资源丰富,在各地已建有很多植物园,其中不少是由中科院管理或由地方与中科院共建的,在这些高水平的植物园背后都有强大的科技基础在支撑。中科院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植物科学研究方面积聚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优秀的人才,也拥有许多植物科学方向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为使辰山植物园顺利实现高起点、高标准的建园目标,兼具科学的内涵、艺术的外貌,达到世界先进植物园水平,中科院与上海市合作,同步共建了高水平的植物相关科学研究机构――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中心一方面为上海城市绿化行业水平提升和上海辰山植物园建设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相关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延揽人才,稳定队伍;另一方面考虑到植物园的长远发展,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将根据上海已有的基础和有利条件,注重基础前沿研究和自主创新,把产出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和获取知识产权作为科研的重要目标,同时抓好植物生物技术的发展,研发与城市密切相关的高科技绿化产业、农业和环保项目,推进生物产业的发展。

江绵恒表示,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辰山共同见证一个新型现代化植物园的诞生,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她终将成为世界最好的植物园之一,成为浦江边上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上海辰山植物园坐落在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园区占地面积约207公顷,是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项目。植物园分中心展示区、山体植物保育区、五大洲植物区和外围缓冲区等四大功能区。中心展示区建造了矿坑花园、岩石草药园等26个专类园,并从世界各国、国内其他省区引种珍稀树种等植物已达9000余种。全长4500米的绿环,既创造了丰富的植物生境,展示了五大洲同纬度的代表性植物,又将园内展览温室、科研中心等建筑有机联系在一起。  

建成后的上海辰山植物园将集科研、科普、观赏、游览于一体,更好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储备与开发,形成具有上海城市特点和地带性特征的绿色环境,提升植物科学研究水平。(转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