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09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

2010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9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我所召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黄力研究员、吴家睿研究员、孙志浩教授、张嗣良研究员、王磊教授、刘海燕教授、陈代杰研究员、姜卫红研究员、薛红卫研究员,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国强院士、汤章城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全体课题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覃重军研究员、李来庚研究员共同主持。

实验室主任赵国屏院士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专家们致欢迎辞。常务副主任覃重军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09年实验室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会上,学术委员会首先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报告:覃重军研究员报告题为“合成生物学的细胞工场――超级链霉菌”,姜卫红研究员报告题为“丁醇的生物制造”,周志华研究员报告题为“纤维素酶的发现、重组与表达”,杨晟研究员报告题为“多酶组合制备手性化学品”,杨琛研究员报告题为“代谢网络检测和重构”,赵国屏研究员课题组赵维报告题为“Complete genomic sequence of Amycolatopsis mediterranei U32 revealed its genetic characteristics in biology and rifamycin production”,李来庚研究员报告题为“Understanding of Plant Secondary Growth System and Dissection of Cellulose Synthesis Machinery”,张鹏研究员报告题为“木薯和甘薯淀粉品质改良的基因工程”。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各课题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积极的评价,同时,还对各课题组的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并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

下午的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由杨胜利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踊跃发言,为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林国强院士、邓子新院士、汤章城研究员、黄力研究员、吴家睿研究员、孙志浩教授、王磊教授、刘海燕教授、陈代杰研究员分别发言,就目前实验室的现有的发展优势及发展中面临的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准确把脉。委员们普遍认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结合上成绩突出。杨胜利院士指出实验室目前的发展方向很明确,未来应在基础研究方面予以加强。植物生理生态所所长薛红卫研究员表示今后研究所将在蛋白质平台建设、结构平台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和菌种收藏等方面为实验室提供更好的支撑,尽最大力量来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另一分会场,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9学术年会暨微生物学会“青年学者论坛”也在有序地进行着,来自复旦大学的丁晓明博士等、来自微生物学会的李碧城老师等以及实验室的全体学生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实验室副主任覃重军研究员致欢迎辞,赵国屏院士充满激情的开场发言使青年学者们备受鼓舞。接下去的会议由丁晓明博士主持,张霖(复旦大学)、桂金山、杨俊、成秋香、顾阳博士、陶用珍博士、郁珍瑜、邵志会博士、张珺、汪若凡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实验室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实验室2009年的工作;为实验室迎接2010年的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实验室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助力。(张凤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