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夏令营随感


来到上海参加SIBS的夏令营已经有三天了,尽管上海炎热的天气渐渐转凉,但我对于夏令营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记得在开营仪式上,吴家睿副院长把SIBS比作中国生命科学的“航空母舰”,这让我想到了三个词:领航、权威、战斗力。

很喜欢SIBS的科研氛围,无论是320大院的生化细胞所和神经所,还是枫林路300号的植生生态所和其他各个研究所,这里云集了一代代热爱科研的人。既有老一辈科学家们奠定的深厚基础,也有中青年科研人员开拓创新的前沿工作。记得有位老师曾经说过,作为科学院的成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为国家作出贡献!我深感于这句话的份量,通过“五一”和夏令营的拜访,我看到了SIBS在科研上的投入,看到了科研工作者辛勤的付出,也看到了他们所取得的显著的成绩。如果说来这里之前只是一种“神往”,那么来过之后我对于SIBS则是“更加神往”了。

夏令营的行程安排让我觉得充实而又快乐。开营仪式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SIBS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某些规划,也更加坚定了我来这里学习和工作的信念。植生生态所的游戏互动新颖而有意义,让我有机会真正认识了一群和我一样热爱植物的朋友,相信未来的几天我们会不断相互学习,结下深厚的友谊。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这些游戏,我相信你们一定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为我们准备本次夏令营,各个环节都为我们考虑的十分周到,衷心感谢你们!

在与课题组导师的交谈中,我不仅了解了实验室所做的工作和常用的研究方法,从他们身上我进一步体会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科研。科研训练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实验的protocol 以及如何去操作。对于一个即将开展的课题,有一部分工作是可预见的,可以利用实验室已经构建的平台去完成。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不可预见的工作,这首先需要我们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再着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每一项科研工作都像在讲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不同的主人公,尽管不同的故事也会有相似的情节。实验室一篇论文的发表代表着故事的某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故事本身还没有结束。完整地讲述一个故事,是我将来最大的心愿。

深夜坐在窗前写下我关于夏令营的点滴体会,窗外的灯光和汽笛声再一次向我展示了上海这座大都市的美丽和繁华。今天的联欢会上,我朗诵了一首Robert Lee Frost 的《未选择的路》,就像三年前高考后的我们一样,现在又将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如同诗中所表达的那样,选择了一条路,另外的一条可能永远都无法证明。道路是否辉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朝着自己的目标迈出坚定地每一步!

兰州大学 虞莎
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