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局张知彬局长一行赴浙江调研院企合作进展

2009年12月6日,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张知彬局长一行来到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调研利用基因工程改良多拉菌素工业生产菌株项目进展情况。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张建新书记、张旭副院长,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李小骝副所长等陪同考察。

海正药业杭州公司林剑秋总经理首先介绍了海正药业杭州公司的基本情况,植物生理生态所覃重军研究员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调研过程中,张局长对“企业提出问题,科研人员解决问题”的合作模式表示赞赏,并表示此项工作完全符合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提出的促进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过去几年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突出成果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现在产业化方面的亮点也出来了。

多拉菌素是全球第三代抗寄生虫药物,但目前全球只有美国辉瑞公司独家生产,中国使用的多拉菌素均从辉瑞进口,价格昂贵。从2004年起,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覃重军研究员带领课题组,在自主构建多拉菌素基因工程菌株的基础上,与海正药业公司王海彬领导的课题组通力合作,使多拉菌素的发酵效价和组份纯度完全达到大规模工业生产的要求。这是我国利用基因组工程构建抗生素工业生产工程菌株的第一例。据预测,2010年项目正式投产后,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年销售收入将达6亿元,利税总额1.8亿元。

利用建立的遗传操作技术平台,覃重军课题组通过进一步与浙江海正药业集团公司合作,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大幅度提高了生物兽药尼莫克丁的工业菌株的效价。海正药业公司计划近期投产尼莫克丁原料药,预期年产值超过1亿元。

在此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多项合作开发协议正在洽谈中。(严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