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培育的淀粉品质改良的转基因甘薯成功收获



2009年10月19日-20日,我所张鹏研究员带领学生与泰安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一起在泰安顺利收获了试验田里的转基因甘薯。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淀粉品质改良的转基因甘薯,田间收获情况表明研究取得巨大成功,可获得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品系,将增强我国甘薯育种潜力和拓宽其应用领域。

此次田间试验收获的甘薯,是利用小分子RNA干扰技术抑制甘薯淀粉合成基因的表达,得到一系列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含量比例发生变化的甘薯新品种,直链淀粉含量可扩展到0-70%之间,为改变薯类淀粉品质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利用该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不同于常规淀粉品质的新品系,克服了传统选育技术耗时长、后代性状分离严重的缺陷。张鹏研究组将与泰安农科院合作进一步扩大试验,通过与我国优良传统甘薯杂交,培育更多改良的甘薯新品种。

收获期间,张鹏研究员与泰安农科院院长曹继安研究员就双方的甘薯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新华社》、《科学时报》、《泰安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项研究成果。(张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