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访问我所



2009年10月9日,法国CNRS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植物代谢网络系主任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来我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唐威华、何祖华研究员接待了来宾。

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细胞色素P450的研究,不仅鉴定了多个P450的酶学活性、以及它们参与的代谢途径、生物学功能与作用机制,而且建立了多种P450的研究方法与系统。细胞色素P450成员众多,是植物中最大的酶分子家族,在植物次生代谢中起重要作用。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的研究组处于这一领域的前沿。此次来访,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做了题为“Global approaches to cytochrome P450 functions and pollen development”的报告,对植物细胞色素P450的底物、分类,预测基因功能的工具发展等做了系统的介绍,然后进一步以CYP98A3、CYP98A8等基因突变体为例分析了其在拟南芥花粉发育中的功能及相关的代谢调控模型。报告精彩而深入,吸引了很多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

会后,在唐威华研究员的陪同下,Daniele Werck-Reichhart教授参观了人工气候室和昆虫博物馆,并和陈晓亚院士就代谢调控领域的研究工作做了交流。(陈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