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水稻突变体、功能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育种研讨会

第四届全国水稻突变体、功能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育种研讨会于3月29-31日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位从事水稻研究的科学家及育种家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针对水稻突变体研究、基因组进化和生物技术育种等相关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大会共有17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红莲型配子体雄性不育水稻研究与利用”、“利用高通量测序系统开展高效的水稻基因型鉴定和功能分析”、“水稻耐盐基因的功能分析”、“超级稻高产基因-直立穗基因克隆与应用”、“一个水稻早衰突变体的相关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水稻灌浆与抗瘟性的遗传调控与育种应用思考”等精彩的学术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增进了水稻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之间的学习交流,扩大了沟通范围,对拓宽科研之间的合作渠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会代表希望大会规模越办越大,能吸引更多从事水稻育种的专家学者参与,以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相互交流、衔接和融合。期望明年的研讨会将有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得到展示,特别是合作研究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