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SIPPE-UCSD植物抗逆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共同举办的“第一届SIPPE-UCSD植物抗逆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3月24日在上海举行。植生生态所所长薛红卫研究员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岩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会议。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师范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中心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等14家单位的三百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从事植物发育、逆境胁迫相关研究的著名专家到会进行学术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的Julian Schroeder教授介绍了一个不依赖于ABA的CO2信号转导机制中关键调控因子的发现过程,另外,以拟南芥、水稻、小麦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植物体内HKT转运蛋白介导的耐盐胁迫机制;赵云德副教授报告了生长素合成途径关键基因的分离研究及其与植物器官发生的相互调节。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朱健康教授介绍了通过数量性状分析鉴定得到一拟南芥耐盐和ABA信号的负调控因子。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的谢旗研究员和杨维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植物生物与非生物逆境胁迫信号传导中的泛素蛋白修饰和植物受精过程中花粉管与胚珠的相互作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岩研究员报告了蛋白激酶SOS2与钙结合蛋白SCABP8及SOS1,SOS3等相互作用在耐盐中的作用机理。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介绍了脱落酸信号传导对植物响应环境胁迫的短期与长期的影响。植生生态所陈晓亚研究员介绍了棉酚的生物合成及其在植物抗虫中的作用;何祖华研究员报告了水稻抗病机制及其与发育途径互作的遗传分析;方玉达研究员介绍了植物细胞核的组构与动态。

会议报告精彩,与会人员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研讨会的举办,意在为国内从事植物逆境胁迫和发育调控研究的专家、学者、科研工作人员等构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与合作。(科研处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