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课程的第一步--记《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课程会议



2月2日,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我所老中青三代近20名科学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优化《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课程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副所长韩斌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他首先谈到,《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作为我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至今已有十多年。其优点相当显著,既有非常系统的基础知识介绍,又有高层次的专业讲座。正如一位老师形容地那样——既带着学生在山顶上看风景,又带着学生深入到山里。韩斌副所长代表所领导提出了期望,希望以这门课程为平台,作出上海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不仅推出品牌课程,还能造就一批品牌教授。

与会老师纷纷发言,有的老师谈到课程的定位和总体规划;有的老师提出首先要考虑我们的课程向学生传授什么,学生能通过这门课学到什么;有的老师就如何在教学上做到基础与专业两方面兼顾献计献策;有的老师关心的是如何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虽然老师们的观点或有所不同,但都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对课程的负责。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为提高课程的质量,需要进一步审视课程的定位,加强老师之间的交流和配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期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会议在大家的畅谈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领导们的殷切希望,老师们的经验总结、意见建议,都体现了大家对学子的深切期望和以教育学生成才为己任的良好师德,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这一课程的质量。(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