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昆虫科学研究中心 从事害虫防治的老专家为抗震减灾献计献策

四川特大地震后,灾区蚊、蝇及蟑螂等害虫的猖獗,给卫生防疫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5月20日上午,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组织了原中科院昆虫研究所从事害虫防治的十几位专家,就科技支援抗灾减灾进行紧急磋商。他们中既有从事昆虫分类研究的中科院院士尹文英先生,蝇科研究的权威专家范滋德先生,也有长期从事灭蚁、灭蚊、灭蝇、灭蟑实际工作的王延年、戴小杰、何秀松先生等等。很多专家都已年过花甲,有的甚至近90高龄,但一接到通知,专家们纷纷表示救灾就是命令,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应当尽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大家在一起积极献计献策,并表示愿意将自己一生研究的心血,甚至很多“秘方”和“绝招”贡献出来,用于抗灾减灾。与会人员经过缜密商讨和研究,达成了如下共识:

1. 利用我们所的科研积累、特色和优势,为灾区抗灾减灾提供相关技术支援。为试制针对灾区疫情的药剂提供研发基金。
2. 迅速组织一批价值四十余万、已经进入市场成熟的科技产品,如液体蚊香、杀蟑饵剂等尽快发往灾区。
3. 组织老中青三代技术梯队,由老专家组成顾问小组,中青年科技人员组成专家队伍,主动与疾控中心密切配合,发挥我所的技术专长,作其技术后援,形成优势互补的灾后防疫技术队伍。
4. 针对灾区蚊、蝇猖獗和进一步可能发生的虫、鼠灾害提出应对措施,形成简报上报供决策部门参考。
5. 对于灾后重建工作,组织多学科研讨,提出建议上报。

这些老专家在会上所表现出的对国家的责任和对科学的严谨态度,令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灾减灾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