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喜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项大奖

    2008年1月18日,200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我所有三项成果喜获大奖。

由林鸿宣研究员主持的“水稻耐盐复杂数量性状的遗传机理及其应用研究”成果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了水稻耐盐数量性状基因SKC1并开展了机理和育种应用研究,发现当水稻受到盐胁迫时,稻株的地上部(叶、茎等)会积累大量的钠离子,而SKC1则能够把地上部过量的钠离子回流到根部,从而减轻钠离子毒害,增强水稻耐盐性。相关论文2005年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 Genetics上,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著名遗传学家针对此成果在同期发表了专门评论。该成果为植物抗逆复杂性状的遗传机理研究提供了范例,并为耐盐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新基因,在作物育种方面将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薛红卫研究员领衔的“激素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机理”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以水稻和拟南芥为材料,综合利用遗传学、生物化学等手段,对甾类激素、生长素的信号转导及其在根和子叶发育、激素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已发表相关SCI学术论文8篇,其中有两篇发表在植物学的顶尖刊物“The Plant Cell”上。

郑慧琼研究员作为第二完成人,我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申报的“实践八号卫星具有自动调焦显微成像功能的空间生命科学仪器及其空间飞行实验”成果此次也荣获上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袁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