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第四号染色体测序及功能分析”荣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08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所领衔的“水稻第四号染色体测序及功能分析”荣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韩斌研究员领衔的课题组于2002年率先完成了水稻四号染色体的精确测序和分析,在基因组序列的精确性和完整性、基因的组成分析和染色体的序列结构特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为基因的克隆和功能鉴定提供了经典序列图。 在完成序列精确测定的同时,课题组还对水稻基因组四号染色体进行了结构和功能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已被600多篇SCI论文引用。美国 Science 杂志评出的2002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的第3项包括了该项研究。同时,该研究成果还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0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榜首。

水稻基因组四号染色体的序列分析结果及今后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可获得大量的水稻遗传信息和功能基因,将为培育具有高产、优质、抗病虫害、抗逆等优良性状的水稻新品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