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十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07年实验室年会


2007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十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07年12月2-3日在我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研究员和黄海研究员,学委会委员陈晓亚院士、武维华院士、薛红卫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钱前研究员、万建民研究员、杨维才研究员、刘春明研究员、罗达研究员、刘耀光教授、瞿礼嘉教授、张大兵教授,以及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家洋院士、方荣祥院士、马红教授和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和黄海研究员分别主持。

许智宏院士首先做了讲话,他向各位专家和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研究组长的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希望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及研究组长的报告提出宝贵的建议。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红卫研究员在会上做了主任报告。薛红卫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领域方面的情况,总结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包括承担项目、各课题组的科研情况和科研产出,最后提出了实验室今后的工作设想和思路,希望实验室在做好基础性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原创性研究,在作物功能基因及其育种、信号转导、表观遗传学等领域重点布局,争取进一步获得原创性成果。

年会上,19个课题组和3个客座课题分别向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汇报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委员们认真仔细地听取了所有报告,并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进一步的研究思路。

在学委会和专委会的讨论中,专家们对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良好的评价,并纷纷发表意见,为实验室的发展和管理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李家洋院士对实验室的科研发展、人才队伍给予了肯定,对多数实验室能围绕一个科学问题展开有特色的研究工作给予赞赏。站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角度,李家洋院士对实验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实验室发挥自身优势,保持科学院特色,进一步做好课题凝炼和团队组织建设;李家洋强调,科学是没有止境的,实验室要站得更高、要求更严,才能走得更远。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晓亚院士对与会专家亲临指导致以感谢,他表示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要偏基础一点,更前沿一点,在学术上要追求创新性和特色性,要为年轻学者搭建论坛的平台,带动学术发展。

最后学术委员们对2007年度3项客座课题年度进展报告进行中期考核,并对200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评审。(陈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