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浙江农科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7年11月27日,我所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举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陈龙主任,浙江农科院陈剑平院长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晓亚院士出席签约仪式,共同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成立的“作物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作了重要讲话。签约仪式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孟智启主持,薛红卫常务副所长和陈剑平院长签署合作协议。浙江农科院党委书记管竹伟、科研处处长孙国昌、分子育种研究室主任陶跃之以及农科院有关研究所、处(室)负责人,我所郭房庆、何祖华、黄勇平、黄继荣、林鸿宣、王成树等研究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浙江省农科院陈剑平院长首先致词,他表示与植生生态所的合作,将有利于加快浙江省农科院创新型农业研发体系建设的进程,推动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深入发展,同时也为浙江农科院加快培养生物技术研究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青年科研队伍创造有利的条件。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工作中力争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陈晓亚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植生生态所与包括农科院在内的浙江省的许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次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夯实了合作基础,明确了合作内容与发展目标,为今后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合作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务实地开展工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有利于植生生态所的农业科技创新与地方农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相结合,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生产部门应用与转化,也有利于提高浙江省农科院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将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三农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浙江农科院管竹伟书记在致词中指出,浙江农科院通过与植生生态所的合作,借梯登高,对加强年轻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双方通过合作,联合攻关,努力提高科技竞争力,为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陈龙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与省农科院在生物技术领域建立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很好地落实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大院名所的决定和中国科学院关于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战略决策,浙江省政府对此非常支持,希望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能够成为示范样本,更好地促进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为我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陈晓亚院士作了题为“植物介导的昆虫基因RNA干扰”的学术报告,并认真回答了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