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S-UC Berkeley 生物显微成像高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由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SIBS-UC Berkeley分子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SIBS-UC Berkeley 生物显微成像高级培训班——宽场荧光和共聚焦显微技术,于2007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我所举办。来自全国19家科研单位和大学的44名技术人员和学生报名参加了培训。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培训班的形式帮助国内科研工作者熟悉共聚焦显微技术的原理,解决共聚焦显微镜使用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并介绍其相关的高级应用以充分发挥仪器功效,为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

培训班特邀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生物成像技术中心主任Steven E. Ruzin博士做主讲。Ruzin博士从事生物成像技术长达18年,在显微技术领域享有盛名,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和技巧,是《Plant Microtechnique and Microscopy》一书的作者。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Ruzin博士的得力助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生物成像技术中心专家Denise Schichnes博士协助培训。

我所常务副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红卫研究员就培训班的举办发表致辞。他首先对Steven等知名专家来所亲临授课表示感谢,对各方学员的热情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本次培训班的组织人员以及无偿提供样机的Leica和Olympus公司致以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在细胞生物学等领域的应用愈见广泛,希望借此共聚焦培训平台,大家能学以致用,把技术带回单位;也希望通过共聚焦的高技术应用,使大家能够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主要包括荧光显微镜观察与数字成像,共聚焦显微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荧光漂白恢复、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线性分解清晰化处理等高级荧光显微技术。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Zeiss LS510 meta 、Leica SP5 和 Olympus FV1000三台样机进行示范操作,另有相关confocal工程师从旁辅导。整个培训过程气氛活跃,学员们积极提问,踊跃与两位资深教授进行交流。(陈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