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外贸大臣Frank Heemskerk一行访问我所

    7月12日,荷兰外贸大臣Frank Heemskerk一行访问了我所,出席了“植物遗传学的创新”双边学术论坛,并为我所与荷兰科因(Keygene)公司共同组建的“植物分子育种联合实验室”揭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荷兰驻中国大使馆、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荷兰科因公司等相关人员50余人出席双边论坛和实验室揭牌仪式。

实验室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甘荣兴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陈晓亚院士致欢迎词,他首先对Frank Heemskerk先生率团访问我所并出席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表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回顾了我所与荷兰科因公司的合作,希望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植物生物技术和分子育种领域的合作攻关,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Frank Heemskerk先生在致词中介绍了中荷双方近年来在国际贸易、制造业,尤其是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的合作以及取得的进展,祝愿联合实验室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植物遗传学的创新”双边论坛由我所赵国屏院士和荷兰经贸部生命、食品和健康部门主管Menno W. Horning先生共同主持。Horning先生介绍了举行论坛的目的和意义。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及上海生科院纵刚博士围绕国内基因组学、生物技术、植物代谢工程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发展做了报告。荷兰Technological Top Institute Green Genetics主任Bernard De Geus先生、科因公司总裁Arjen van Tunen博士以及De Ruiter Seeds公司总裁Biense Visser博士就基础研究与市场转化、植物分子育种的发展前景及市场策略作了详细的论述。与会人员通过深入讨论,在许多方面加深了了解,达成了共识,为更紧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Frank Heemskerk一行还在薛红卫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人工气候室和部分实验室,对我所的科研设施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与中国科研机构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

科因公司是荷兰最大的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是AFLP专利的持有者。2006年初,该公司与我所开始洽谈合作事宜,同年10月双方签署了协议,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Frank Heemskerk此行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希望能够籍此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引进先进的科技和管理体系,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在现代农业领域尤其是育种学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袁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