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凝聚目标,和谐发展--我所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07年学术年会


我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07年学术年会于2007年6月6日—8日在上海崇明岛召开,所领导、科研人员和部分研究生近120人参加了会议。生科院党委副书记汤伯伟到会并讲话。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所的Axel Mosig研究员和Philipp Khaitovich研究员应邀参加年会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所长陈晓亚首先在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简要总结了研究所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全所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为研究所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劳逸结合,适当增加锻炼和娱乐活动,并表示将在生科院的统一部署下,积极争取进一步改善科研人员的待遇。

汤伯伟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所近年来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植物生理生态所发展很快,科研产出较高,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明显增强,研究所发展充满了朝气和活力。汤伯伟强调,研究所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局面,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二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合理布局,统筹发展。在谈到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时,汤伯伟希望,研究所要发扬成绩,努力争取更大的发展。要继续作好人才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大力提倡团队精神,积极促进植物、昆虫和微生物三个学科在已有基础上的融合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为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薛红卫副所长在会上作了科研工作总结及发展规划的报告,通报了研究所近期重点科研工作的进展及项目申报情况;韩斌副所长作了研究生工作与学术道德的报告,通报了研究所有关研究生工作的建设情况。各实验室的负责人也分别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构想和学科方向进行了汇报交流。

随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就研究所发展的重点方向、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平台建设与管理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认为,研究所要注重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思全局,谋大事,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正确处理深化基础研究和服务于国家发展需求的关系,科学规划研究所的发展目标。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积极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用人环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拓展发展空间。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合理布局,统筹发展,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着眼未来,立足当前,努力把研究所建设成为在科学研究和为国家需求服务两方面具有引领与支撑能力、富有影响力的国家重要科研基地。

近年来,我所为适应当前和未来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及学科建设的需要,及时地调整了科研结构,组建了工业生物技术中心和昆虫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所在植物、动物(昆虫)、微生物三个领域的科研布局更加合理,也对提升研究所的发展潜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综观我所的发展,其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一方面注重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促进研究所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大力推进各功能中心的建设,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的实质性合作,不断增强研究所的发展实力。近年来,研究所已先后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合作成立了上海木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成立了湖州工业生物技术中心、上海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随着对外合作的不断扩大,研究所自身发展的能力也得到加强。同时,研究所近年来成功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也为研究所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此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为研究所今后健康、快速、平稳地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