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昆虫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5月30日,我所昆虫科学研究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昆虫学家尹文英先生和科技部农村科技司曹一化副司长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康乐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冯锋副主任、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调研与协调处周文能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施强华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汤伯伟同志、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张青文教授等到会祝贺并讲话。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地的多位昆虫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等近5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副所长薛红卫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陈晓亚院士介绍了研究所发展的历史沿革以及昆虫学科在科学研究领域重要的地位与作用,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昆虫学家的合作,增强解决我国农林业生产发展中与昆虫学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的攻关能力,为提升我国昆虫科学研究的总体水平做出贡献。他希望研究所在植物、昆虫、微生物各学科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科技部农村科技司曹一化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昆虫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昆虫科学研究以及生命科学、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心能够吸引、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为国计民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汤伯伟同志在讲话中说,植生生态所昆虫学研究在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科研项目的申请与产出、科普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生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植生生态所各方面的工作,期待昆虫学科的发展明天更美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冯锋副主任、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调研与协调处周文能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施强华处长也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将继续给中心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期待中心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所具有良好的昆虫科学研究基础,在昆虫系统分类和演化、昆虫毒理学、昆虫化学生态和昆虫生理学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积累,昆虫博物馆在科技传播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研究所为了进一步加强昆虫科学研究工作,引进了一批年轻昆虫科学工作者,在昆虫功能基因组、昆虫生理生化和遗传发育、媒介昆虫和天生免疫、昆虫-环境相互作用等领域进行了部署,逐步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学术和资源平台。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昆虫科学的时代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我所以昆虫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以进一步整合队伍,优化管理体制,加强与国内外昆虫学家的合作,为昆虫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生物局局长、著名昆虫学家康乐研究员作了题为“三级营养的化学联系及相互作用”的精彩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