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陈竺等祝贺沈允钢院士80华诞


在沈允钢院士即将迎来八十华诞之际,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上海市院士活动中心,我所所长陈晓亚院士,赵国屏院士等专家、学者和部门发来贺电、贺信,向沈允钢先生表示祝贺。

路甬祥院长、陈竺副院长等领导对沈允钢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律己的处世风范、高尚的学风和卓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11月25日,“恭贺沈允钢先生八十华诞暨光合实验室2006年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以学术交流和年会研讨的形式庆祝沈允钢院士的生日,光合作用研究开放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所党委副书记司胜利等同志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到会向沈允钢先生致以衷心的祝福。

沈允钢先生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祝福表示深深的谢意。他回顾了殷宏章先生在我所创导的光合作用研究的发展过程,讲述了自己如何在殷宏章先生的指导下,从一个对光合作用研究不感兴趣的年轻学生,到将光合作用研究作为自己毕生事业的心路历程。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大家和沈先生一起分享了精美的生日蛋糕。

沈允钢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几十年来,他自强不息,奋发拼搏,孜孜以求,成就卓著,为我国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沈先生长期从事碳水化合物转化和光合磷酸化的研究,证明了ß-淀粉酶可通过迅速分解引子淀粉影响磷酸化酶合成淀粉的能力,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光合磷酸化过程中高能中间态的存在,并提出了耦联因子的变构不同会影响高能中间态的耦联效率。沈允钢先生还在能量转化功能与膜结构的关系、光合机构的运转及其调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无论是担任所领导期间,还是工作在科研第一线,沈允钢先生对研究所发展方向、青年人才培养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卓越人才,对研究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学术思想、正直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学风道德是年轻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